泰国贫困乡村不少孩子以打拳赛谋生

2013年06月19日01:19  北京晨报
两名儿童泰拳手在场上搏斗。 资料图片 两名儿童泰拳手在场上搏斗。 资料图片

  泰拳这种成年人看着都觉惊心的激烈格斗运动,在泰国贫困乡村,却有不少孩子在练,并以打拳赛谋生。对穷孩子而言,这不失为贴补家用乃至改变自身命运的理想出路。

  台上拼命 台下赌命

  “猜·洛兰,9岁,22.9公斤。”男孩登上拳击台,主持人介绍他的出场。

  拳击场内拥挤喧嚣,刺目的荧光灯让这个孩子看不清彩色绳索围起来的拳台之外的东西,但他能听见各种声音,其中一些声音发自赌客:“2比1,蓝方!”“3比1,红方!”

  猜向教练员恭敬地鞠躬行礼,转向他的对手——一个同是9岁的男孩。这是两个男孩第三次对战,也是决定胜负的一场比赛。

  比赛开始,猜和对手实力相当,第一轮下来,胜负不明显。赌客愈加兴奋,开始往上加赌注。三名教练员跳上台,往猜身上泼冰水降温,按摩他的腿和手臂,还有一个努力穿越现场嘈杂的人声,大喊着向猜传授战术。猜看上去平静而温驯,默默点头。

  第二轮开始,两个男孩均不再试探,由守转攻。猜躲过了对手几记重拳,开始频繁出击。对手渐渐不支,猜趁机甩出右小腿,直击对方下巴,对方重重倒下。教练员们冲上拳击台,裁判拉起猜的手臂,带着他沿台逡巡,宣示胜利。喝彩声过后,人们开始忙着收取赢来的赌金。

  泰拳赛中的下赌过程看上去混乱无组织。没有负责设定赔率和收取赌注的正式庄家,通常是个人自己对赌,赌客坐在拳击台两边,用一套行内手语进行“对话”,设定赔率。

  猜的教练员和他们的亲友可能是赢得最多的赌客。因为他们对选手的实力有“内幕消息”,对比赛结果最有把握,所以通常会下很高赌注,这也是教练员及其家人的主要谋生手段。赌注最低可以是100泰铢(约合3.5美元),也可以高达5万泰铢(约合1700美元)以上。猜和堂兄佩乾所在村里有一半人都来到现场观看比赛,除了声援自己家乡的拳手,也指望挣点外快。

  格斗运动 伤害儿童

  儿童练习泰拳并参加营利性比赛,在泰国,尤其是农村地区,是一项沿袭已久的传统。这一传统遭到不少儿童权益组织诟病。泰拳作为一项格斗竞技运动,对尚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的伤害不言而喻。

  但在猜生活的泰国东北部落后乡村,没有能力“走出去”的人家把孩子送去学泰拳、参加拳赛挣钱,是一条摆脱贫穷的好出路,至少让孩子免于种田劳作、混帮派和吸毒贩毒的命运。

  观察家指出,在目前泰国约3万名儿童泰拳手中,因为打拳而手断腿折是常有的事。泰国《泰拳竞技法》规定,15岁以下儿童可以参加泰拳比赛,但不能享受正式运动员待遇。这意味着,儿童拳手如果在比赛中受伤,只能自负其责。据新华社

  ■档案

  泰国泰拳馆超过500家

  泰拳,即泰国拳术,从诞生至今已流传数百年。泰拳有“八肢拳”之称,拳手利用身体的拧转,即脚的展转,髋部转动,将拳、脚、肘、膝如同鞭子一样直甩而出,使出击速度更快、爆发力更大。

  在泰国有超过500家泰拳馆,注册拳手达2万多人。上世纪60年代开始,泰拳从原始的武术发展成为一种激烈对抗运动。越来越多的泰拳手进入世界搏击舞台;在欧美和亚洲的日本、韩国、中国香港地区,泰拳俱乐部比比皆是。据新华社

(原标题:泰国穷孩子 打拳求翻身)

(编辑:SN021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
  •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
  •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
  •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:5年能加倍赚回来
  •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
  • 博客宋英杰: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
  •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:赶尸客栈
  •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
  •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